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详细内容
 
团学工作 >> 正文
西部计划
日期:2018-05-25 17:00:2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646

1、什么是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事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这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2支援西部,奉献青春

你想有志愿服务梦想吗?你想有更多更丰富的经历吗?你想充实锻炼自己吗?”

   西部计划实施15年来,已累计选派2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作为实践育人工程,引导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青年人,通过火热的西部基层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升华志愿情怀;作为就业促进工程,引导和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为他们搭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的通道和平台;作为人才流动工程,鼓励和引导东、中部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生活,促进优秀人才的区域流动;作为助力扶贫工程,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载体推动校地共建,引导高校资源参与到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3、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两项计划”体检;

  4.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可以报名,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6.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7.服务地紧缺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工业、城市管理类专业者优先;

  8.西部地区和我省山区、海岛、边远地区生源优先;

  9.参加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4、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流程

  🔹网上报名

2018年4月27日至6月10日,高校毕业生可向本校西部计划项目办(校团委)进行咨询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

🔹上交报名表

报名学生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后,经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校团委)审核备案。

   🔹资格审核

高校项目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及时对学生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审核后,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笔试、面试

有条件的高校项目办要对报名西部计划的学生组织统一的笔试、面试,内容包括志愿精神考查、基本素质能力考查、逻辑与语言能力考查、心理健康考查等,选拔符合岗位要求、具有较强志愿情怀且笔试面试成绩突出的学生。招募省项目办也可统一组织笔试、面试。

🔹体检

学校位于省会城市的志愿者,由招募省项目办组织统一体检;学校位于非省会城市的志愿者,可按省级项目办要求,由所在地区的地(市)级团委组织统一体检,体检标准参照全国项目办下发的志愿者体检标准。体检工作要求严肃认真,如发现体检不合格者,招募省项目办须及时联系相应高校进行调换补录。

 🔹公示

体检之后,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公示三天。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招募省项目办对本省录取的志愿者名单审核后,名单在团省委网站公示三天,公示结果报全国项目办,并及时反馈至服务省项目办。

🔹签订招募协议

公示无异议后,入选志愿者与招募省项目办签订招募协议(协议格式和文本由全国项目办统一提供)。协议签订后,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同时,招募省项目办应协调高校项目办建立志愿者侯备人选库。

🔹公布名单

全国项目办汇总、审定入选志愿者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划重点

今年我省西部计划招募规模共:115人。

其中:四川15人;甘肃20人;新疆自治区:60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人。

    各有关省份针对本地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还有更多的激励和保障哦。欢迎大家随时关注相关省份的西部计划招募网站或公众号。

 

核发: 点击数:36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