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安全管理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安全管理制度
日期:2017-07-11 10:49:0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366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安全管理制度

学生安全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学生在校的一切安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学生工作的有序进行,特制定以下安全管理制度。

1、领导小组

组长:徐贵冰

副组长:曹新银

成员:张涛、夏秋亮、张翠霞、张丽伟及全体班主任

2、安全教育活动

每学期至少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四次以上,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知识。

3、安全例会

将安全例会制度化,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主题例会,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4、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规定、学生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流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学生安全信息员反馈机制、学生公寓治安管理制度、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值班工作职责。

 

 

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规定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和财物安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学院《学生手册》有关学生管理的规定,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我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对学生实施安全教育及管理,妥善处理各类安全事故,维护我系和学生的安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第三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管理的原则是预防为主、教育先行、明确责任、教管结合、实事求是、妥善处理。从保护学生出发,做好教育、管理和处理工作。

第二章安全教育

第四条学生安全教育应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及青年学生的特点,在各种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中适时进行,并善于利用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育学生,防患于未然。

第五条加强对学生的校纪校规教育,普及国家有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培养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

第六条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从基础文明入手,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各种途径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第七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必须注重心理疏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学生保持健康心理,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三章安全管理

第八条我系教职员工要从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出发,树立安全思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保护校园、宿舍、学生的安全,不定期深入学生当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第九条学生在校园内发生意外事故或人身财产安全需要保护等情况时,学生会和学生工作工作办公室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第十条发现火灾、偷盗等意外事故及异常情况,现场学生应及时报告系值班教师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参与事故的预测、监控和处理。

第十一条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治安管理规定,禁止打架斗殴,杜绝酗酒和“黄、赌、毒”,加强学生纪律管理。

第十二条禁止在宿舍楼内燃烧纸屑或其它杂物;禁止在宿舍内使用煤油炉、酒精灯、蜡烛等。禁止将烟花爆竹、汽油等危险品带入宿舍内隐藏或使用。禁止在公寓内私拉乱接电线、违章用电、偷用电炉和其它违规电器。

第十三条凡我系学生原则上必须在校内住宿。我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定期清查学生住宿情况。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外宿者,须由本人写出申请,家长同意签字后,经所在系部批准、公寓管理中心同意,报学生工作处备案。凡申请外宿的学生,在外宿期间,发生安全事故或违法违纪行为,一切责任自负,影响学院声誉者,将给予纪律处分。

第十四条我系学生不得在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男女生不得互窜宿舍,不得留宿异性朋友。

第十五条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注意自身的人身和财物安全,防止各项事故发生。

第十六条学生在日常教学及各项活动中,必须遵守纪律和有关规定,听从指挥,服从管理;在公共场所,要遵守社会公德,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第十七条学生组织集体课外活动,要经过所在系部同意并安排好随队负责教师,报学生工作处备案,按系部安全规定进行。活动前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并制定安全防御措施。

第十八条发现刑事、治安案件或交通、灾害等事故,在场学生应保护现场,及时报告系值班教师及相关部门或院保卫处,并协助处理。

第四章事故处理

第十九条学生人身和财产发生一般伤害后,系部要及时调查处理,根据当事人或他人的过错,责令其赔偿损失,并给予批评教育或相应的纪律处分。在校园内,发生学生非正常死亡、重伤或失窃、失火等造成人身、财产重大损失事故后,系部有关部门应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抢救、保护现场,同时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控制事态,稳定情绪、恢复秩序,并协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

第二十条对严重的治安事件,学院保卫处要及时与当地公安部门联系并协助调查处理。

第二十一条学生发生事故后,所在系部辅导员应立即报告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并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第二十二条学生在教学、实习、日常生活中发生死亡、重伤或残疾,我系及相关部门要及时查清原因,做好处理和善后工作。学生因不遵守纪律或不按要求活动而发生意外事故,系部不承担任何责任。

第二十三条学生未请假或未准假擅自离校不归发生意外事故的,系部只从道义出发协助处理,但不承担责任。对擅自离校不归、系部不知去向的学生,我系应及时通知学生家长,我系有关部门组织安排及时寻找并报公安部门。未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系部规定教学活动的,按退学处理。

第二十四条学生假期或办理离校手续后发生意外事故的,系部不承担责任。

第二十五条学生在校内正常生活及由系部组织外出活动中,由于不能避免的原因或自然灾害而发生事故,学院视具体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处理。

第二十六条经指定的专业医院确诊为精神病、癫痫病患者的学生,应予退学,由其监护人负责领回。学生及其监护人不得无理纠缠,扰乱学院教学、生活秩序。

第二十七条因事故伤残的学生,经治疗后病情稳定,经我系有关部门认定生活能自理,能坚持在校学习,可留校继续学习;不能坚持在校学习者,应予以退学,并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的退学手续。

第二十八条学生因病死亡或责任不由系部承担的意外死亡,系部不承担丧葬等费用;其他类型的学生伤害,由系部参照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规定》的要求执行。

第二十九条因保护国家财产或他人人身安全,见义勇为而致残或英勇牺牲的学生,我系应报请上级部门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相应的待遇。

第五章安全教育及管理责任

第三十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我系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明确在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对在工作中因不能履行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职责酿成安全事故的部门和个人,追究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

第三十一条我系学工办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行为管理和办理人身保险,并参与学生安全事故的处理。我系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协作、积极配合。

第三十二条我系确定一名负责人,主管系部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负责领导、组织、布置、实施、检查处理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我系要把各年级、各班级的安全教育及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实。

 

核发: 点击数:436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