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详细内容
 
团学工作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2020-2021学年自评报告
日期:2021-11-08 21:26:1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53

在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团委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下,我系学生会的工作已经在不断前进的脚步中悄然落幕。回首昔日,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在挑战中突破,我们正在用一颗颗炽热跳动的心不断地创造、创新,用激情点燃期望的火炬。努力完善自我,在一次次困难中不断摸索,吸取经验,在各式各样的活动中不断进步。为了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与激发我们的工作潜力,更好地服务同学,在此将已开展的工作做一次总结。

  • 改革管理体制,贯彻党的方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和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全国青联改革方案》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我系学生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年学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学生会组织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

回望,学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全国学联二十十大精神,致力于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做好学院与同学强有力的纽带,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引导学院团员青年学习新思想,明确职能地位,完善改革机制,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 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

学生会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促进广大同学全面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活跃了学院气氛。在学院领导老师的鼎力支持下,在广大同学的积极协助下,经过全体学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完成了制订的工作计划,现将已开展的活动总结如下:

(一)结合我院特色,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课外学术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院将将学习两会精神、学习党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重点,目的是提高我院同学的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对学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相应工作,使我院学生能更好更全面地发展。先后开展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班会开展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主题活动,我院开展感恩诚信教育,召开了主题班会院召开团日活动,为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开展了以“跟党奋斗,青春建功”为主题的活动。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相关活动;我院为学习感恩、缅怀先烈,前往方志敏烈士墓开展“清明扫墓活动”。为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开展了以“喜迎建党百年华诞,重温中共崛起之‘战’”为主题的知识竞赛。

(二)响应当代大学生的号召,开展校园学风建设的一系列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党的十九大学习”主题活动。为了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 提高我院同学们的思想素质,开展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为表彰先进,树立楷模,激励我院团员青年及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鼓励同学们“放下手机、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走进图书馆”,我院在A栋教学楼举办了读书分享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也提出了要求,为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我院同学们的思想素质,开展了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各类活动。表彰先进,树立楷模,激励我院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三、开展安全教育,保障同学的生命安全

为了让学生们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了解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如何报警,以及在火灾中如何自救、互救等消防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开展了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宣讲会。为了让学生了解吸烟的危害,远离吸烟,拒绝吸二手烟,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举办了“远离香烟,珍爱生命”的主题活动。为了提高同学们用电安全知识,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我院展开了关于“珍爱生命,拒绝使用大功率电器”主题活动。                                 

四、积极组织青年大学习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行动号召,进一步推进我院“青年大学习”教育实践深入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全体团员青年。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旗帜、科学真理,其中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熠熠生辉,是青年成长的指路明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

五、各项团委工作

如《高校共青团改革》、《学联学生会改革》、《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三会两制一课》、《一学一做》等工作,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和班级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作实加强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我院积极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每个月定期召开团支部会议,通过座谈会、交流会、观看视频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报送新团员资料和组织入团仪式。并要求老团员带新团员参加入团仪式。每月定期召开班级团支部会议,总结上个月工作及部署下个月团日活动。

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未能完全实施。虽然我们制定了完善的管理体制但有些未能完全实施,

2、各部门合作不够,沟通少。学生会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要求内部既要独立又要有机结合,每个部门有每个部门的职责,同时每个部门都要积极协作其他部门的工作,这样学生会的工作才能正常开展,在此院学生会务必要加强各部门交流与合作,使学生会工作能够顺利地落实。

3、强化学生会的服务意识,建立志愿者培训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及加强工作态度。我们将强化服务意识,真正贴近学院师生,使学生会的发展更有生命力。进一步加强内部组织建设,对学生会成员进行素质培训,包括管理交际和经验交流等,及时总结学生会的成功经验,吸收失败教训,培养一批优秀的志愿者,为学生会今后发展提供高素质优秀人才。

在过去,我院学生会与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目前工作成绩距我院2021年预定的工作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全国青联改革方案》及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和“三统一”的基本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着力扩大广大同学对学联学生会组织工作的参与、监督和评议;坚持立德树人,引领服务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进一步明晰我们学生会组织的基本定位和职能,加强章程和制度建设,理顺组织关系,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对照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需求,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工作机制规范性不够、工作内容服务同学成长需求不够、工作方式方法照顾同学特点不够、学生干部产生机制不规范和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大胆探索,勇于革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1年11月3日

核发: 点击数:11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