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服务 >> 详细内容
 
招生服务 >> 正文
致入学新生的一封信
日期:2017-08-26 15:42:5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61

致入学新生的一封信

各位同学大家好:

当我接到为同学们做入学报告的时候,激动得几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我在想以什么方式和大家见第一次面,为了给大家一个真实的我,今天上午特意到很有档次的理发店整理了发型,穿了件很体面的衣服站在大见面前。

虽然紧张、刺激、疲惫的军训正在进行中,但我还是希望今天下午的入学报告会能和同学们轻松愉快的度过,当我讲到与你心脏有共振的地方请给予掌声互应一下。

同学们,恭喜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走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熬过了那段人生中的第一个拼搏岁月,来到了你们心目中的大学学府。可能你们中很多人都会因此而松了口气,觉得上了大学应该可以好好玩玩了,以此弥补高中所失去的遗憾。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不想打击大家,适当放松是应该的,因为你人生的另一个时段才刚刚开始。

我知道你们是揣着一个梦而来的,比如有个好工作,留在大城市、大单位,一些家长更是希望孩子毕业后能抱上“金饭碗”,或者用自己的手指敲击代码做点牛B的事情等等。进入新世纪,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信息时代。各行各业飞速发展,社会日新月异。时代带给我们各种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也导致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的更高要求。在大学里我怎么去做才能更好的去迎接新时代的挑战,你们想过吗?

在高中,你们是老师的宠儿,家长的骄傲,为了让你们能安心学习,家长和老师承担了一切的一切。生活上有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学习上有老师呕心沥血的指导。然而进入大学之后,情况完全改变,远离了老师的叮咛嘱咐与家长的唠唠叨叨,你们会窃喜获得了自由,但随之而来的现实问题,就可能让你们手足无措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上学是为了什么?在大学里你是否制定了自己的目标?下面讲的六点都是围绕毕业后的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 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大学生是高中时代的佼佼者,成绩名列前茅,而进入大学后,面对的是来自祖国各地的精英,相比之下,就不可能再像高中时那样突出。大学生不能再沉醉在高考成功的喜悦中,而应做好“一切从头开始”的心理准备,迅速给自己定位,既不自卑也不自负,有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经得起挫折和失败,有较强的受挫折能力和抗挫折能力

  • 实现好学习的三个转变。

一是由纯粹的接收型向接收型和创造型学习的转变;二是要由教师指导灌输型向独立自主的学习转变;三是要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学习转变。

  • 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作为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虽然大学中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但学习仍然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做学生工作,目的在于培养领导才能与协调能力,同时也为你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这只是完善自己,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手段,最终走向社会谋职觅业,靠的还是真才实学,不要让社团工作成为你们生活的重心。所以你们要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将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请问同学们什么叫知识,什么叫学问)

  • 正确处理专业知识与课外知识的关系。

进人大学,你们面对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学习专业知识,拥有一技之长,是将来谋职立业、服务社会的本钱,自然不可忽视;但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许多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出现迫使学生必须不断给自己充电,扩大视野、丰富头脑,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适当地、有选择的学习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是明智的选择。

  • 学会与同学、朋友友好相处。(请同学们各自握住你身边同学的手)

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风俗习惯、性格不尽相同,这些差异可能会造成人际关系中的隔阂,只有大胆与人沟通,学会宽容和接受,付出爱心、真诚和宽容,用自己的真心、诚心、热心去对待每一位同学,营造一个温馨的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使大家能愉快地工作、学习,为今后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 要学会思考,培养自身的创造能力。

学生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是要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既会做事、又会做学问、更会做人的一代新人,最终目的是将自己推向社会,所以在学校时,你们应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运用自己所学去分析和思考身边的现象和社会问题,这不仅是为了提高自身能力,更是为了丰富社会阅历,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未来社会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人的素质的竞争,作为跨世纪的一代,大学生应当具备以下素质:在思想上,具备国家、民族观念,具备热爱祖国又面向世界的眼光;在道德上,具备承担义务的自觉性和享受公民权利的正确态度,也就是责任感;在心理上,具备承受各种困难和挫折的耐力,并有毅力和勇气克服困难;在文化上,具备较广博的知识;在能力上,具备组织协调和管理的本领,有善于与入团结的特长。我真的希望有一天能听到一位同学对我说这一句自己的格言:“我存在的价值,就是有一日让电脑程序与编程全部变为中文,让外国人郁闷去吧”!


总之,大学生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审视自己,为自己三年或四年的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刻苦学习,做到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栋梁之材。而我相信,在你们的努力下,这个理想是可以实现的。

    

最后,感谢同学们能选择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作为你人生当中的第一个转折点!感谢同学们能成为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的这个大家庭的一个份子,祝愿各位同学平安、快乐、圆满的度过大学生活。

                                               

                      谢谢大家的倾听!

                                                  

 

核发: 点击数:206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