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估快讯 >> 详细内容
 
评估快讯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展示”研讨会
日期:2021-05-14 15:42:4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747
    课程思政怎样才能更精彩?2021年5月11日,南昌理工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在A栋教学楼112多媒体教室举办了一场“课程思政展示”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胡荣群副院长主持,本院的朱文龙老师,王葵老师和关南宝老师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是如何做到思政教育的,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柯博士到会并进行了点评,学院全体专职老师参加了研讨。

2678c140841f8e1336cd3cbf99f3f4c.png

首先由朱文龙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如何与思政融合。他主要从思政融合的重要性、融合过程中的难点和思政元素和课程内容的结合这三个角度全面给大家讲解了在《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方法;强调了在课程思政的设计中,思政不是简单地生搬硬套,要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课程的建设需要团队的合作,也许一张图、一个案例、一个实验都可能引发学生的共鸣。

18370a956688facef38542fd7eb1609.png

然后王葵老师分享了《Java程序设计》课程中如何融入思政教育。她提出本课程的内容与思政教育衔接良好点,课堂教学采用理实一体化模式,教师讲解知识是采用生活化的案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引出理论知识、回归案例这个思路,充分体现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思维方式,这一系列都蕴含了丰富的思政元素。在教学设计中,列举了部分教学内容可以融入的思政元素,鼓励学生不要畏惧困难,知难而上,同时培养学生精益求进的学习精神,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

815750795d31e100bce90b9c629e7d7.png

接着关南宝老师给大家讲解了《Python网络爬虫技术》课程思政要素。他主要在课程思政中的素质培养中,详细地讲解了应注重学生这几个方面的培养:以爬取 Python开发者的故事讲解了工匠精神;以淘宝等网站的robot.txt文件读取与分析的案例讲解了慎独思想。他强调了课程思政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主体,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在教学过程当中逐步细化地融入思政教育。

67cd45e526b4b134f15dbca14ab67ee.png

   三位老师分享后,李柯副院长表示了高度赞同,并引用了多位古今中外的名人事迹,谈了三点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先应解决“信”的问题,只有老师们自己心中有信仰,对自己有信心,才能做好教学工作,才能把思政教育更好的融入到教学中,然后在“信”的基础上,不要只是形式教育,反思国外教育优势和弊端,做到真正的言行一致,最后实施思政融入课程的形式应从学生能接受的形式进行开展,所以应在引导的过程和学生经常性地进行交流。

839d675512400a045da1b70b1c06e6e.png

最后由胡荣群副院长对今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谈到课程思政也是一个协同育人的过程,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作用,目前这在我校还处在一个开始研究的过程,三位老师的价值观非常正确,针对性很强,结合课程的特点,充分和思政融合的形式非常好。李柯副院长谈到的三点很重要,全体老师应该以今天为新的起点,认真地思考如何把自己的专业课程和思政教育更好的融合在一起,后面还会陆续开展相关活动,热情邀请李柯副院长再来我院参加研讨会。

05f95c4e5f5eb923b202f2305d02025.png

核发: 点击数:2747收藏本页